一工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这22名退伍返校的新生来到嘉鱼‘目的’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0-10-11 19:51:00 来源:嘉鱼校区工作部 阅读次数:

10月7日,武昌首义学院2020级的小萌新们,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第一课”——军训。在嘉鱼校区体育场上,4000余名新生身着斑斓迷彩,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激情上演热血青春。

而在军训场上,还有一群铁骨铮铮、青春洋溢的特殊群体,他们是退伍复学的大一新生,也是教官和辅导员的得力“小助手”。于他们而言,这段军训时光将成为自我蜕变的成长旅途与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

今年9月从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退伍的吕雄,是机电一体化专业2020级新生。2018年,他成功考取武昌首义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初入大学,匆匆一面,便毅然选择入伍,去完成心中那个神圣的梦——参军,并选择了去条件十分艰苦的新疆特战部队。“我想去新疆,在那里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特战部队的训练特别苦,但吕雄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打仗,两年时间里,共获得三个比武嘉奖,并获“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

   2020年9月,吕雄退役返校,当初的青涩少年如今已蜕变得成熟稳重,两年的军旅生活在他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10月3日,他提前来到学校,与学生工作处老师和辅导员对接,作为新生志愿者为10月5日、6日迎新服务作准备。

和吕雄一样,今年退伍返校的22名新生,都积极报名参与到了学校迎新志愿服务工作中。从陆军航空兵学院退役的李卓洋是新闻与文法学院法学专业新生,也是这支22人队伍中唯一的女生,经历了两年军旅生涯,作为新生的她比同级学生少了一分青涩,多了一分成熟。



  “在部队,保家卫国;回学校,服务社会。”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两天时间里,他们帮助老师和安保人员维护校园秩序、引导车辆、负责新生及家长体温测量……他们以新生的身份完成了报到时大量细致的迎新服务,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军训开始后,按规定可以不参加军训的他们,又作为“助理”协助教官和辅导员开始了新生军训管理。他们穿梭在军训队伍中,做好学生处、一工部与军训团的勤务保障,指导学员们整理军容,修正错误动作,满是得心应手的从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吕雄和李卓洋都表示,军人退伍不褪色,要把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传递下去,同时也要用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模范言行给身边的同学做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