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后勤服务 >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11-05 10:48:31 来源:嘉鱼校区工作部 阅读次数:

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是防范各类突发事件的重点部位。为了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公寓内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建立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理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的危害,维护和保证学校稳定,特制定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成立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和楼栋突发事件应急分队。

1.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组长:王保健

副组长:余建芳

成员:任勤华、张蕊、李娟、彭沛、张柳

2.学生公寓楼栋突发事件应急分队

队长:公寓管理中心主任

队员:公寓管理中心办公室全体成员、各楼栋管理员

二、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

1.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积极做好防火、防盗、防人身意外伤亡等安全防范工作。

2.各公寓楼要按消防要求,坚持每日消防安全巡查,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无损,能有效使用。严禁在公寓楼内生火做饭、点蜡烛等使用明火行为。

3.确保学生公寓用电安全,严禁使用违规电器。协助水电中心对公寓楼供电、供水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排除或上报。

4.严格实行门卫登记工作,守好公寓大门。对学生寝室所有门窗定期检查,确保学生公寓门窗完好正常使用。

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一)反恐防暴的处置程序

1.暴力伤人

学生公寓出现相关人员持刀伤人事件时,楼栋管理员应立即报校园110简述相关情况,报警后引导学生进行躲避,保护好自身安全,等待校卫队员携带相关反恐防暴器械赶赴事发现场进行处置。

2.爆炸物品

如发现可疑不明爆炸物,立即向校园110报警,保护现场并疏散在场人员,由校园110派人到现场采取隔离措施,协助疏散楼栋人员到安全地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好事发现场。

3.宗教活动

当学生公寓出现宗教活动时,立即报校园110和中心领导,并控制相关人员,没收宣传物品,交由校园110处理。

(二)火灾事故的处置程序

1.楼栋管理员应在第一时间打开所有疏散通道,同时立即报校园110;

2.立即切断火灾点电源,再赶到现场;

3.到达现场后,视情进行初期扑救;

4.如火势继续蔓延,立即疏散学生和在场人员;

5.协助校卫消防队进行扑救;

6.对现场进行保护;

7.积极协助保卫、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三)打架斗殴或群体性事件的处置程序

1.楼栋管理员注意观察进出学生公寓人员的行为举止,对以下几种行为要引起警觉并做出判断:①三五成群,不经登记直接冲进或冲出学生公寓;②大声乱骂;③喝酒后行为粗野;④手拎棍棒、砖、石、刀具等;⑤有人员在门口张望,神色可疑的等;

2.当发现可疑情况,应马上进行观察、询问,若情况异常,立即拨打校园110并报告有关领导。同时,工作人员立即阻止并关好大门,防止外冲内出,安抚可疑人员的情绪,控制事态的发展,防止伤人事件发生,等待有关人员来处理;

3.如发现有受伤者,马上报校园110送医院抢救;

4.对所发生事件进行了解,并做好详细记录。

(四)发生被盗的处置程序

1.出现学生公寓被盗时,立即报校园110;

2.维护案发现场,便于保卫部门破案;

3.协助保卫部门进行案件侦破。

(五)突发急病的处置程序

1.学生在公寓楼内突发急病,楼栋管理员应迅速拨打校园110救助;

2.在等待过程中,对生病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解,协助校园110送学生就医,做好详细记录并上报公寓管理中心。




保卫处公寓管理中心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