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后勤服务 >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10 10:59:24 来源:嘉鱼校区工作部 阅读次数:

   每年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11月9日为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提高我校火灾等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学校消防应急工作及时、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学校师生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根据教育部及市县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方案。

一、演练内容、地点、时间及参加演练人员

1.演练内容:火灾报警与处置、撤离与疏散、灭火演示

2.演练地点:学生公寓2号楼及气膜空地

3.演练时间:202211月10日中午12点30分

4.参加演练人员:2号公寓学生及分管该公寓的辅导员与宿舍管理人员

5.观摩人员:嘉鱼校区新生辅导员,新生学生干部代表校区各部门代表

二、消防应急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消防应急工作指挥部,人员组成如下

挥:李平

副总指挥:韩峰

成  员:张冬、刘万俊、卢圣春、张蕊

 总指挥不在时依次由副总指挥代行总指挥职责,消防应急工作指挥部下设5个组:


1、指挥组

组长:韩峰  

组员:张冬、刘万俊、卢圣春、张蕊

   职责:负责拨打报警电话,现场指挥协调,及时掌握情况,组织各组人员按预案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理,并调配人力物力,进行抢险救灾。

      2、引导疏散

       组长:张冬

   成员:各楼层辅导员、校卫队员

   职责:依据预案及疏散路线,有序地组织全体师生疏散到安全地带(室外停车场)。疏散过程中避免拥挤踩踏,保证全体师生快速、安全地撤离现场并负责抢救被困人员及重要物资

2号学生公寓引导组工作人员位置安排如下

楼层

负责人

安全员1

安全员2

2楼

黄雅婷

 

 

3楼

刘媛媛

 

 

4楼

郑胜汀

 

 

5楼

赵宇恒

 

 

6楼

卢伊

 

 

    3、防护救护

组长:医生

成员:护士

职责:准备医疗器械和药品,负责将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并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4、消防治安组

组长:卢圣春

成员:校卫队巡逻班成员

职责:负责维护学校内出入口秩序,做好消防治安力量的准备维持避难场所秩序,协助消防员实施灭火。

5、宣传工作组

组长:张冬

成员:辅导员

职责:开展消防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提高师生的消防减灾和自救互救的能力,认真做好火灾的调查、上报工作,为灾害的快速评估做好准备。

演习的流程

1逃生演练流程

1、接到火灾报警后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广播组织师生按疏散路线有序疏散到安全地点,若无法使用广播,可利用哨声紧急疏散,紧急疏散哨为两短一长,同时疏散组人员应及时赶到现场指定地点,组织学生疏散,以防出现混乱。

2、同时通知水电中心工作人员立刻切断电源。

3、宿管中心工作人员在火灾发生时应立即告诉学生不要慌乱,组织学生有序地向安全地点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应立即到所在楼层楼梯口疏导学生。在撤离途中,如出现拥挤摔倒,应立即喊停,迅速排除险情,等险情排除后,再组织学生顺利撤出。

4、具体分工和安排见附表1。

2)灭火演练流程

1、组织学生干部在停车场有序排队观看灭火演练。

2、消防科刘科长负责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3、校卫队消防员演示灭火器的使用。

4、邀请10名学生由消防员带领操作灭火器的使用。

 

四、演习的有关要求

1.新生辅导员要教育学生积极参演,2号楼学生公寓的学生及相应辅导员,宿管员必须人人参演,观摩人员代表由本单位组织并落实到具体人。

2.参加演练组织人员,宿舍管理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要熟悉整个演练方案,熟悉工作职责与协作动作。

3.在实施演练的过程中,参加演练的组织人员,宿舍管理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在演练前15分钟进入工作地点,演练结束方可退场。

4.参加演练的工作人员要认真观察演练情况并做好记录,做好评估工作,并及时将记录的演练情况向指挥组报告,以便进行总结,讲评与汇总演练情况。

5.疏散时学生要保持肃静,不要大声喧哗,紧张有序按逃生自救规范要求有序疏散,防止拥挤摔伤及意外事故的发生。

 

 

 

 

 

                         武昌首义学院嘉鱼校区工作部

                              2022112日

 

 

 

 



火灾逃生疏散演练阶段工作安排

 

阶段划分及演练内容

指挥组、疏散组、治安医疗组、宣传组

辅导员、宿管员

楼层学生

总值班室值班员,校卫队员

一.准备阶段

1.检查各楼层人员就位与演练准备情况

2.相关物资到位

3.校医院医务人员到位

4.宣传组人员到位

1.督促楼层学生进入宿舍;

2.各楼层报告:*演练准备完毕。

3.宿管员检查通信设备是否良好,报警电话是否畅通,准备好疏通道钥匙;

1.在宿舍待命

2.在楼梯拐角处负责疏散的12名学生安全员就位。

3.负责拍照的学生进入楼层。

1.检查通信设备是否良好;

2.校卫队员做好相关准备

3.准备好发烟罐。

二.发现火灾并报警

指挥组宣布“演练开始”,此时,2栋学生公寓3层出现“火灾”(模拟火灾现场)

1.当听到指挥组下达“演练开始”的指令后校卫队员员迅速在预定位置(3两场楼道处)拉开发烟罐;

2.宿舍管理员在获得火灾信息后(1)向学校110指挥中心报告火情。2立即切断电源;(3)立即打开所有疏散通道;(3)迅速赶往火灾现场察看火情与组织灭火;(4)迅速向宿领导报告(电话演示,要报告着火地点,火情,处置与当前情况)。

1.“着火点”的学生迅速向宿管员报告“火情”:“33房间着火,火势较大”,;

2.全体参演同学听到火灾信号后(短促哨声)迅速拿上毛巾并打湿。

3.由楼层学生安全员(12名学生)协助辅导员组织撤离疏散。

1.总值班室接到火警后,监控室值班员立即向校卫队员发出扑救信号:23房间发生火灾”。

2.总值班报告着火情况。

3.校卫队领导报告着火情况。

4.校卫队员接到指令后,迅速戴好钢盔,携带防毒面具赶赴火灾现场。

 

.组织疏散撤离,扑救火灾及清理现场

1.当烟雾较浓后下达指令:“全体人员迅速有序撤离疏散!”

2.在人员撤离疏散的同时指令“校卫队员进场灭火和搜救被困人员”。

1.每层楼安排一名辅导员,引导学生从楼梯内的楼梯间安全疏散。

2.撤离时,在避开着火点的前提下以楼梯就近距离为标准,同时向两个出口疏散;

3.该楼层人员撤离完毕,辅导员向指挥组报告x楼层撤离疏散完毕;”

4.检查清理迟滞人员并锁好房门。

1.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撤离房间,最后一个人撤离房间后要关好门,选择最短路径有序低姿跑出楼宇,选择与火源相反的最短路径疏散,以寝室为一个小组进行疏散,要互相帮助。

2.每层楼梯拐角处安排一名学生安全员负责引导学生有序疏散。学生在疏散时要靠楼梯右边行走,给救援,灭火人员让路,楼角处负责引导的学生干部要提醒同学:“一个跟着一个走,不要拥挤”,学生不要在楼梯口集结。

3.全体参演人员疏散至楼下集结待命。

4.以班级为单位集合,清点人数上报辅导员。

1.校卫队到达火灾楼栋后,引导学生疏散撤离,每层安排一名带防毒面具的队员清查未撤离或被困学生;

2.用火灾器和铺设水带进行灭火;

3.清理“火灾”现场。

.总结讲评,灭火演示

1.指挥长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讲评;

2.下达“灭火演示口令”;

3.宣布演练结束

1.向指挥组报告各楼层撤离疏散情况;

2.组织学生代表观摩灭火演示。

 

1.参加总结讲评;

2.停车场观摩灭火演示,新生学生干部参加灭火演示。

校卫队员用灭火器和消火栓进行灭火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