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低温阴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13 14:04:19 来源:嘉鱼校区工作部 阅读次数:

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据气象预报,12月14日至16日我省将有强冷空气过程,全省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气温呈阶梯式大幅下降并伴有大风,15日最高气温将下降至1~5℃,15日夜间最低气温逐步降至0℃以下,西部地区雨转雪,14日晚至16日阵风6~8级。为妥善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全力做好低温阴雨和大风天气过程的各项防御和应对措施。各地各高校要第一时间将本提示要求报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并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

    二、加强重点防范。重点加强对校园校舍、校车、消防、电气设备等重点领域,体育场馆、围墙、道路、树木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密切关注当地天气变化,指导校车通过调整时间、暂缓出行、停运等方式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加强安全用电用火的宣传力度,防止违规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或火灾事故发生。校内有在建工程的,要提醒建筑施工单位落实防范措施,遇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加强对在建工地和临时建筑物的安全管理。

    三、严格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重要情况,要坚持“快报事实、慎报原因”原则,及时准确上报属地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和省教育厅,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


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3年12月13日